本頁的 翻譯文本

販售自由軟體

 [image of a Philosophical Gnu]


內容列表


很多人誤以為 GNU 計畫的精神是不收取任何發行軟體的費用,或是只收取少許的成本價。

但是,事實上,我們鼓勵大家再發行 自由軟體 ,並且收取高價,愈高愈好。如果看官你覺得很驚訝,請繼續讀下去。

"Free" 這個字基本上有兩個意思: 一是「自由」,二是「免費」。在 "free software" 一詞中, "free" 指的是「自由」,而不是「免費」 (也就是「言論自由」的 "free" ,而不是「免費的啤酒」的 "free")。這個自由允許使用者有使用、修改、以及再發行原版或是修訂版軟體的自由。

自由軟體有時候是免費的,有時候使用者卻得支付少許金額(通常是成本價)去取得。一般而言,同樣的軟體在不同地點可能有不同的發行方式:收費或不收費。但是,不管是不是免費的,自由軟體一律賦予使用者自由使用的權利。

非自由軟體 通常以高價出售,但是有的店家會半買半相送,甚至免費幫你安裝好,但是這並不代表該軟體就是自由軟體,不論有價或無價,因為使用者沒有使用上的自由,所以該軟體不是自由軟體。

既然自由軟體非關價格,比較低的價格也因此並不代表比較自由。所以,當你再發行一自由軟體的時候,當然可以收取一些費用,或甚至 賺點小錢 ,更何況,再發行自由軟體是一項良好也合法的行為,藉此賺點小錢也無可厚非。

自由軟體是一個社群計畫,每個受益者都應該盡力貢獻讓這個社群茁壯長大。自由軟體的發行者可以貢獻他的一部份收入給 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或是其他自由軟體計畫,透過資助自由軟體的發展,你我將可以讓自由軟體的世界更進步。

發行自由軟體正是為未來發展籌資募款的良機,千萬不要浪費這個機會!

因為,為了捐款,你必須有一些報酬,如果你收取的費用太低,你將不會有任何盈餘可以捐獻給自由軟體社群作為日後的發展基金。

但是,你或許會問,較高的發行價格會不會傷害到某些使用者呢?

人們有時候會擔心收取較高的發行費用會讓窮人無法用到自由軟體,這個現象或許存在於 專屬軟體 (18k characters) 的例子中,但是自由軟體不同。

不同的地方在於,自由軟體基本上會自然地散佈出去,有很多不同的管道可以拿到它:或買、或下載、或複製、或相送。

軟體囤積人用盡心力想讓使用者付一定的價格使用專屬軟體,如果價格太高,當然一些使用者就不會想去用專屬軟體。

但是,使用者 不必 付費就可以用自由軟體了,使用者也可以從朋友處複製自由軟體,或是透過朋友的幫助從網路上下載自由軟體,或是數個使用者可以一起合買一塊 CD-ROM 再安裝在各自的電腦裡,如果是自由軟體的話, CD-ROM 的價格並不會太高。

你或許又會問,較高的發行價格會不會阻礙自由軟體的使用?

這又是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有關自由軟體的普及度。人們以為,高發行價格會減少使用者的人數,或是反之較低的發行價格會讓使用者人數增加。

這從自由軟體的例子來說並不真確。長期而言,自由軟體的使用者人數主要取決於 「自由軟體能夠為我們作什麼」 、「自由軟體好不好用」? 如果自由軟體不能提供他/她們所需的功能,很多使用者會繼續用專屬軟體,因此,長期而言,如果我們想增加使用者人數,首要之事是必須 開發更多有用而且好用的自由軟體

如果你能夠 幫忙撰寫 更多有用又好用的自由軟體和 使用手冊 ,這是最直接的方法!但是,如果你做的是發行自由軟體而不是撰寫自由軟體,你能幫得上的最大的忙,就是為那些撰寫自由軟體的志願者募款。

那你或許又會問說,「販售軟體」一辭似乎不太恰當,可能會誤導民眾。

嚴格地說,「販售」一辭的涵義是「以金錢易物」,販售自由軟體是合法的,我們也鼓勵這項銷售行為。

但是,當提到 「販售軟體」 ,人們通常會想成是一般公司在販售專屬軟體,而不是自由軟體。

所以,除非你像這篇文章這樣,很小心地劃清界線,我們建議你最好避免使用「販售軟體」類似的詞彙,改用其他詞彙來表達,例如,你可以說,「發行有價的自由軟體」(distributing free software for a fee),這樣就不會有模稜兩可、意義含糊的情況發生。

最後,我們想說清楚價格高低和 GNU 通用公共授權(GPL)的關係。

除了一個特例, GNU 通用公共授權 (20k characters) (GNU GPL) 並未限制你可以從發行自由軟體這項行為中收取多少費用。你可以不收費,你也可以只收一塊錢、十塊錢、或甚至一百萬,隨便你!但是,如果沒有人願意付一百萬買你的版本,不要來怪我們。

但是,唯一的特例是,當發行者發行二進制碼,卻沒有提供完整的源碼的時候, GNU 通用公共授權就會硬性要求發行者提供源碼,如果此時發行者索取一百萬台幣的高價來販售源碼,而使用者不可能付這麼高的價格去買源碼,此販售手段則成為不提供源碼的藉口,只有在這種情況之下,GNU 通用公共授權會限制源碼價格,以保障使用者的自由,否則一般而言,我們並不限制、也不規範發行價格。

有時候,一些不遵守 GNU 通用公共授權的廠商,為了達到販售自由軟體的目的,用了一些例如「GNU 軟體不收費」的語彙想搪塞過去,這樣是行不通的!自由軟體攸關自由,而不是價格,實施採用 GNU 通用公共授權就是保障使用者有使用、修改、複製、再發行軟體的自由,當我們保障這些自由的時候,我們不會因為價格問題而妥協。自由是最重要的問題,也是所有問題之所在,更是唯一的問題。


閱讀其它文本


本頁的 翻譯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