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的 翻译文本

贩售自由软件

 [image of a Philosophical Gnu]


内容列表


很多人误以为 GNU 工程的精神是不收取任何发行软件的费用,或是只收取少许的成本价。

但是,事实上,我们鼓励大家再发行 自由软件 ,并且收取高价,愈高愈好。如果看官你觉得很惊讶,请继续读下去。

"Free" 这个字基本上有两个意思: 一是「自由」,二是「免费」。在 "free software" 一词中, "free" 指的是「自由」,而不是「免费」 (也就是「言论自由」的 "free" ,而不是「免费的啤酒」的 "free")。这个自由允许使用者有使用、修改、以及再发行原版或是修订版软件的自由。

自由软件有时候是免费的,有时候使用者却得支付少许金额(通常是成本价)去取得。一般而言,同样的软件在不同地点可能有不同的发行方式:收费或不收费。但是,不管是不是免费的,自由软件一律赋予使用者自由使用的权利。

非自由软件 通常以高价出售,但是有的店家会半买半相送,甚至免费帮你安装好,但是这并不代表该软件就是自由软件,不论有价或无价,因为使用者没有使用上的自由,所以该软件不是自由软件。

既然自由软件非关价格,比较低的价格也因此并不代表比较自由。所以,当你再发行一自由软件的时候,当然可以收取一些费用,或甚至 赚点小钱 ,更何况,再发行自由软件是一项良好也合法的行为,藉此赚点小钱也无可厚非。

自由软件是一个社群工程,每个受益者都应该尽力贡献让这个社群茁壮长大。自由软件的发行者可以贡献他的一部份收入给 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或是其他自由软件工程,透过资助自由软件的发展,你我将可以让自由软件的世界更进步。

发行自由软件正是为未来发展筹资募款的良机,千万不要浪费这个机会!

因为,为了捐款,你必须有一些报酬,如果你收取的费用太低,你将不会有任何盈余可以捐献给自由软件社群作为日后的发展基金。

但是,你或许会问,较高的发行价格会不会伤害到某些使用者呢?

人们有时候会担心收取较高的发行费用会让穷人无法用到自由软件,这个现象或许存在於 私权软件 (18k characters) 的例子中,但是自由软件不同。

不同的地方在於,自由软件基本上会自然地散布出去,有很多不同的管道可以拿到它:或买、或下载、或复制、或相送。

软件囤积人用尽心力想让使用者付一定的价格使用私权软件,如果价格太高,当然一些使用者就不会想去用私权软件。

但是,使用者 不必 付费就可以用自由软件了,使用者也可以从朋友处复制自由软件,或是透过朋友的帮助从网路上下载自由软件,或是数个使用者可以一起合买一块 CD-ROM 再安装在各自的电脑里,如果是自由软件的话, CD-ROM 的价格并不会太高。

你或许又会问,较高的发行价格会不会阻碍自由软件的使用?

这又是另一个常见的问题,是有关自由软件的普及度。人们以为,高发行价格会减少使用者的人数,或是反之较低的发行价格会让使用者人数增加。

这从自由软件的例子来说并不真确。长期而言,自由软件的使用者人数主要取决於 「自由软件能够为我们作什么」 、「自由软件好不好用」? 如果自由软件不能提供他/她们所需的功能,很多使用者会继续用私权软件,因此,长期而言,如果我们想增加使用者人数,首要之事是必须 开发更多有用而且好用的自由软件

如果你能够 帮忙撰写 更多有用又好用的自由软件和 使用手册 ,这是最直接的方法!但是,如果你做的是发行自由软件而不是撰写自由软件,你能帮得上的最大的忙,就是为那些撰写自由软件的志愿者募款。

那你或许又会问说,「贩售软件」一辞似乎不太恰当,可能会误导民众。

严格地说,「贩售」一辞的涵义是「以金钱易物」,贩售自由软件是合法的,我们也鼓励这项销售行为。

但是,当提到 「贩售软件」 ,人们通常会想成是一般公司在贩售私权软件,而不是自由软件。

所以,除非你像这篇文章这样,很小心地划清界线,我们建议你最好避免使用「贩售软件」类似的词汇,改用其他词汇来表达,例如,你可以说,「发行有价的自由软件」(distributing free software for a fee),这样就不会有模棱两可、意义含糊的情况发生。

最后,我们想说清楚价格高低和 GNU 一般公众许可证(GPL)的关系。

除了一个特例, GNU 一般公众许可证 (20k characters) (GNU GPL) 并未限制你可以从发行自由软件这项行为中收取多少费用。你可以不收费,你也可以只收一块钱、十块钱、或甚至一百万,随便你!但是,如果没有人愿意付一百万买你的版本,不要来怪我们。

但是,唯一的特例是,当发行者发行二进制码,却没有提供完整的源码的时候, GNU 一般公众许可证就会硬性要求发行者提供源码,如果此时发行者索取一百万台币的高价来贩售源码,而使用者不可能付这么高的价格去买源码,此贩售手段则成为不提供源码的藉口,只有在这种情况之下,GNU 一般公众许可证会限制源码价格,以保障使用者的自由,否则一般而言,我们并不限制、也不规范发行价格。

有时候,一些不遵守 GNU 一般公众许可证的厂商,为了达到贩售自由软件的目的,用了一些例如「GNU 软件不收费」的语汇想搪塞过去,这样是行不通的!自由软件攸关自由,而不是价格,实施采用 GNU 一般公众许可证就是保障使用者有使用、修改、复制、再发行软件的自由,当我们保障这些自由的时候,我们不会因为价格问题而妥协。自由是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所有问题之所在,更是唯一的问题。


阅读其它文本


本页的 翻译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