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在你的下一个函数库中使用 Library GPL

作者 Richard Stallman

这篇文章是在 1999 年的二月写成的;在那以后,我们完成了把 Library GPL 改名为 Lesser GPL 的计划,但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没有改变它的用法。

 [image of a Philosophical Gnu] [ 英语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法语 | 日语 | 朝鲜语 | 波兰语 | 俄语 ]

在 GNU 计画中对函数库的使用有两种主要的许可,一种是 GNU Library GPL, 另一种是一般的 GNU GPL,它们在使用上有重大的区别: Library GPL 许可允许在有私权的程序中使用函数库, 而一般的 GNU GPL 只允许在自由程序中使用。

对函数库最好使用哪种许可的考虑仅仅是策略上的,它一般取决于具体的情况。 目前,大多数的 GNU 函数库是使用 Library GPL,这意味着我们只使用了两种策略之一, 而忽略了另一个,所以我们现在在寻找那些在 一般 GPL 下发布的函数库。

私权软件的开发者他们有金钱上的优势,而自由软件开发者需要为彼此创造优势, 使用一般 GPL 的函数库可以给自由软件开发者一个凌驾於私权软件开发者的优势,即: 他们能够使用一般 GPL 的函数库,而私权软件的开发者不能。

使用一般 GPL 并非对每个函数库都有好处,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 使用 Library GPL 更好些。最常见的情况是, 私权软件可以通过其它的函数库来使用一个自由软件的函数库,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函数库不能给自由软件带来任何好处, 所以对它使用 Library GPL 会更好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 GNU C 函数库使用 Library GPL 的原因。 必竟,世界上有那么多的 C 函数库,为我们的世界使用 GPL 可以迫使私权软件的开发者去使用其它的--这对于他们一点问题也没有,对我们则有。

然而,当一个函数库提供了一个重要并独一无二的功能的时候,像 GNU Readline, 这又是另一回事了。Readline 函数库实现了编辑输入和为交互程序提供历史记录的功能, 这些功能在其它库中是没有的。在 GPL 下发布它并限制它在自由程序中使用, 这是对我们社团的一种实际的帮助,至少那些必需使用 Readline 库的软件是自由软件。

有些功能强大的 GPL 函数库,它们在私权软件中没有替代,如果我们把它们聚集起来, 它们会为开发新的自由软件提供一个广阔的基础, 这对于以后的自由软件的开发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因为有些计画将为了使用它们, 而把软件变成自由的。这很容易影响大学中的计画,目前, 一些公司也开始考虑把软件变成自由的,甚至也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商业计画。

私权软件的开发者企图否则自由竞争这么一个重要的优势, 他们将试图说服作者不要把函数库放到 GPL 库中。例如, 他们可能会保证如果我们让他们在私权软件中使用这些代码, 那```这个函数库将会有更多的用户''。普及是一种诱惑。 推动该函数库的普及才是这个社团最需要的, 这很容易被函数库开发者拿来作为一个合理的理由。

我们不应该去听任这些诱惑,如果团结在一起,我们会有更多的成就。 我们这些自由软件开发者必须相互支持,通过把函数库局限在自由软件中, 我们可以使得自由软件超越同类的私权软件。 整个的自由软件运动也会因为自由软件在竞争中整体上获得优势而变得更加普及。

因为 ``Library GPL'' 这个名字在这个问题上传达了错误的信息, 我们计划把它改名为 ``Lesser GPL'' 。名字的改变可能需要相当的时间, 不过,你可以不必等待--你可以现在发布 GPL 覆盖的函数库。

[重要注解: The Lesser GPL 可以使用了。]


阅读其它文章


返回 GNU 首页

请将有关自由软件基金会(FSF)以及 GNU 的 查询和问题 发送到 gnu@gnu.org
也可以通过 其他联系方法 联系自由软件基金会(FSF)。

请将有关网页的建议发送到 webmasters@gnu.org, 其他问题发送到 gnu@gnu.org

Copyright (C) 1996, 1997, 1998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51 Franklin St, Fifth Floor, Boston, MA 02110, USA

翻译:陈 亮
验证:刘 昭宏

全文在保证完整性的前提下可以在任意媒体转载 - 须保留此标注。

Updated: 24 May 2001 rms